河北展团网会展资讯| 会展配套|

首页 » 河北 » 会展配套 » 正文

河北会展业完善产业链体系

发布日期:2016-03-29 16:22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当各地会展业如火如荼发展的时候,河北也正在积极盘活各种会展资源,优化布局,努力构建更加科学、更加完善的会展产业链发展新体系。尤其是在《国务院关于进一步促进展览业改革发展的若干意见》正式发布之后,河北更是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抓紧消化吸收,并在2015年11月以冀政发〔2015〕40号文件,印发了《河北省人民政府关于促进展览业改革发展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为河北会展业打造更高的发展高地,构建可持续发展的空间。

  高屋建瓴

  《实施意见》以省政府的名义颁发,可以说是河北会展业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事件,是河北会展业史上第一次出台这么高规格的文件。2005年12月河北省贸促会受河北省政府领导指示,首次制定《河北省会展业发展规划纲要(2006~2010年)》,并由河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再就是根据《河北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需要,以专项规划的形式制定了《河北省会展业“十二五”发展规划》,也是由河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这次《实施意见》上升到由省政府颁发,充分说明了河北展览业在经受了多年的实践检验之后,在河北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地位和贡献日益凸显,必须进一步培育,释放其在繁荣社会经济中的作用和能量。《实施意见》中设定的目标要求高,立足河北,放眼国际,重在培育在国际和国内有影响力的展览城市、品牌展会。《实施意见》明确提出:到2020年,力争培育2~4个在国际和国内具有一定影响力的展览城市、5~10个在国内外具有一定影响力的京津冀区域自主品牌展会,建设1~2个具备现代化设施的大型展览场馆,可以说奋斗目标相当明确,就是要通过持续发力,促使河北会展业迈出河北,跻身全国,跨进国际,在国际国内会展资源竞争中赢得一席之地。

  注重创新

  创新是发展的动力之源,《国务院关于大力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若干政策措施的意见》中明确提出要走创新驱动发展道路,要通过创新推动经济结构调整、打造发展新引擎、增强发展新动力。河北会展业尽管这些年来发展快速,但制约其发展的问题也不少,比如:相比之下,展览场馆不足、展会规模小、竞争力差、品牌效应低和产业链发展不均衡等,制约着河北展览业的进一步发展。在这样的背景下,创新发展河北会展业就显得更为重要,也有着很广阔的创新发展空间。如何创新呢?《实施意见》创新性地提出了要通过推动京津冀“大展览圈”建设,谋求京津冀展览错位发展。北京资源丰富,是国际会展大都市,天津也是会展大省,河北谋求建设“大展览圈”,意在夹缝中找到错位发展的新路径。在这方面,河北贸促会已经作了一个很好的尝试,比如:围绕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和优势产能国际合作,京津冀三地贸促会联合唐山市人民政府举办的“2015京津冀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就取得了显著的效益。在经济全球化的大环境下,作为经济发展“晴雨表”的会展业,必须进一步创新发展理念,河北会展业要在紧紧抓住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和京津产业转移的重大机遇中,突出重围,获得新生,实现资源共享,互利共赢,构建新的会展业发展增长极。

  如何实现品牌展会创新发展?《实施意见》已说得很明白,就是要通过跨国、跨地区的会展市场联合,扩大品牌展会的辐射半径,为会展业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持续扶持

  河北会展业之所以取得快速发展,是与政府的大力扶持密不可分的。特别是近10年来,河北省政府对会展业的发展倾注了大量心血,先是制定扶持政策,后是科学管理成立河北省会展业发展办公室,紧接着设立会展业发展专项资金等,可谓一环扣一环,步步扎实推进,使得河北会展业保持了现今较大的发展规模和强劲的发展势头。《实施意见》就如何进一步做好扶持工作再出重拳,首先是积极为会展企业减负,落实小微企业增值税和营业税优惠政策,让企业在经营中充分分享政策红利;其次是围绕解决中小企业发展资金瓶颈问题,鼓励金融机构为展览企业开展融资、质押贷款、担保、保险等业务,为有技术实力的企业找到了发展资金的后盾,为有项目而资金不足的企业开辟了盘活资本的渠道;再就是简化程序,减少行政审批,提高通关效率和检验检疫工作水平,对国际展会实行一站式审核管理等。

  改善环境

  在市场经济愈来愈完善的今天,环境就是生产力,抓发展首先要抓环境,没有好环境,再多的优势也会丧失,再好的机遇也会错过。在河北会展业迎来黄金发展期之时,必须通过进一步优化环境实现会展业健康可持续发展。为此,《实施意见》提出:“进一步引导主题相同、内容相近、行业相关的中小型展会联合办展。”会展业界都知道,展会恶性竞争给地方带来的是产业伤害、形象损毁,给企业带来的后果是项目患上了“侏儒症”,做不大做不强,陷入恶性循环。展会恶性竞争的问题,全国各地基本上都存在,河北也不例外。针对这个行业顽疾,河北省有关政府部门做了不少工作,这次《实施意见》再次聚焦这个问题,意在通过整合展览资源,更好地推动展览业向专业化、品牌化方向发展。《实施意见》还提出,优化发展环境要在会展行业建立诚信体系,通过建立档案、信息披露、产品追溯等多措并举,褒扬诚信,惩戒失信,维护各方的合法权益和利益。

  优化布局

  实现会展产业健康发展,科学规划很重要。河北各地经济基础不一样,产业也各具特色,只有根据实际情况量体裁衣、对症下药,制定一个比较全面、长远的发展规划,才能避免走弯路、走错路,更好地保证会展业发展的系统性、持续性。《实施意见》很好地把握了这一点,不是面面俱到,不是西瓜芝麻一把抓,而是重点布局,以点带面。比如:在城市规划方面,对石家庄、廊坊、唐山、沧州、邯郸五个会展业发展基础好的城市,重点是加快建设完善的展览场馆和配套设施,进一步把展览业做大做强;对秦皇岛、张家口、承德、保定、衡水、邢台市和部分县域经济发达的县(市),《实施意见》则提出要根据城市发展定位,规划建设好展览场馆,加快展览业发展步伐,也就是说不要盲从,要因地制宜,量力而行,但是也要重视抓住展览业发展机遇,加快发展步伐。再比如:在展会培育方面布局,《实施意见》提出,各地要结合区域特色和产业特点,在努力提升医药、建材、装备制造等传统优势展会的基础上,加快创办和引进新能源、信息产业、新材料、节能环保、现代农业和生物制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展会。

   来源:国际商报 

 
扫描展团网微信二维码,关注展会、会议节庆、展销会、会展服务,关注"展团网"微信公众号即可 展团网
 
网站首页 | 行业分站 | 城市分站 | 参展意向登记 | 展会宝 | 版权隐私 | 使用协议 | 联系方式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积分换礼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桂ICP备11003182号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 91450100697643558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