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展团网会展资讯| 会展配套|

首页 » 河北 » 会展配套 » 正文

河北省博物馆升格 9日揭牌由“馆”变“院”

发布日期:2014-06-08 08:01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承载很多市民文化记忆的河北省博物馆,6月9日又将迎来华丽转身,成为河北博物院。(资料图片)

  推出三大新展览、开办“文博讲坛”……记者昨天(6月5日)获悉,“河北博物院揭牌暨正式开放仪式”将于6月9日上午举行,届时省博将向大众亮出一系列新看点。

  新看点一:三大新展览

  河北博物院的前身是河北省博物馆,1953年4月在保定成立,1982年搬迁到省会石家庄,借用河北省展览馆办公并举办展览。1986年展览馆、博物馆合并改建为河北省博物馆,次年正式开馆。2006年省博开始扩建,去年6月8日试开放。经省委省政府批准,由河北省博物馆等4家文博单位整合组建河北博物院。目前组建工作正在推进中,6月9日先举办河北博物院揭牌仪式。

  昨天河北博物院院长罗向军向媒体透露,6月9日当天《石器时代的河北》、《河北商代文明》、《慷慨悲歌——燕赵故事》3个新展览将向公众开放,加上目前已开放的《北朝壁画》、《曲阳石雕》、《名窑名瓷》、《战国雄风——古中山国》、《大汉绝唱——满城汉墓》等5个展览,“8大精品展共展出文物近5000件(套),展现河北历史最精彩的篇章。”

  新开放的三个展览都在新馆三层。《石器时代的河北》展示了人类祖先由蒙昧落后走向文明开化的历程,展出文物300余件(套),再现了史前时期河北先民刀耕火种、茹毛饮血的生活场景;《河北商代文明》展示河北商代先民创造的灿烂的青铜文明,展出文物203件(套),有目前我国发现的年代最早的陨铁制品——铁刃铜钺,世界上最早的酒曲实物——酵母残骸,最古老的手术器具——砭镰等;《慷慨悲歌——燕赵故事》展现战国时期燕、赵两国乱世争雄的故事,展出文物710件(套),其中一件燕国透雕龙凤纹铜铺首,长74.5厘米,铺首为兽面衔环状,兽面口衔八棱形环,兽额上站立一只展翅欲飞的凤鸟,两条长蛇缠绕凤鸟的双翅,铺首两侧各有一条龙,是燕国代表性器物。同时大家能在该展览看到燕昭王千金买骨、荆轲刺秦、完璧归赵、胡服骑射等历史典故的来龙去脉。

  省博还将于6月中旬开展“镇馆之宝”的评选,罗向军欢迎全国观众参与投票。

  新看点二:“文博讲坛”开讲

  据了解,扩建后的省博总建筑面积为53128平方米,展示面积为22216平方米。罗向军说:“省博南区为基本陈列展区,集中展示河北的古代文化文明;北区除《百年掠影——近代河北》陈列外,其余场馆为临时展览展区,以举办当代文化艺术、社会热点透视、国内外文物交流及其它各类临时展览为主;连接南北区的阳光大厅为观众休闲服务区,具备购物、休闲等功能。”罗向军称升格为博物院后,省博在展示、服务、互动等各方面都有提升。“同时将组织省博藏品出省出国展览,宣传河北文化。”甚至新门票也很有看点:“新设计的门票也将启用,以省博2011年评选的‘十大珍宝’为不同背景图案,一共十种轮番发放,非常漂亮。”

  值得一提的是,6月9日起“文博讲坛”宣告开讲,这将是省会又一个公益文化讲堂,“计划每周末举办一次,主讲嘉宾有国内权威,有省博的专家学者,也有志愿者,内容涉及文博、收藏以及鉴定等”。首讲嘉宾是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他的讲座主题是《城市文化建设与文化遗产保护》,有兴趣的市民可于6月9日下午2:00到省博第一报告厅去听听。

  新看点三:“快乐课堂”要开课

  据了解河北博物院将加强与社会和大众互动,罗向军称河北博物院将致力于提高科研水平,“前不久我们与河北师大历史文化学院签下合作共建协议,双方联手展开文物研究。”同时省博还与范西路小学等合作建设“快乐课堂”,“都知道国外博物馆大多是面向青少年的,河北博物院的‘快乐课堂’就是让孩子们到省博来接受直观教育,也欢迎其他学校参与进来。”

  6月9日当天观众统一由南区新馆进入,须凭身份证等有效证件到票务处领票免费参观;6月9日前200名进馆的观众及当天生日的观众,进馆后凭盖章门票在河北博物院文化产品商店领取纪念品;当天省博文化产品商店自主开发的商品9折优惠。

来源: 燕赵晚报 作 者: 记者 黄蓥 

 
扫描展团网微信二维码,关注展会、会议节庆、展销会、会展服务,关注"展团网"微信公众号即可 展团网
 
网站首页 | 行业分站 | 城市分站 | 参展意向登记 | 展会宝 | 版权隐私 | 使用协议 | 联系方式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积分换礼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桂ICP备11003182号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 91450100697643558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