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展团网会展资讯| 会展配套|

首页 » 河北 » 会展配套 » 正文

河北保定红色旅游发展喜人

发布日期:2012-11-19 11:04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中国旅游报·第一旅游网记者 耿闻

日前,记者从河北省旅游局了解到,河北省保定市红色旅游发展形势喜人。今年以来,白洋淀景区共接待游客134.11万人次,同比增长14.13%,门票收入3950万元,同比增长6.51%;狼牙山景区接待游客20.24万人次,同比增长43%,门票收入608.78万元,同比增长30%;晋察冀边区纪念馆接待游客25.11万人次,同比增长17.5%;冉庄地道战纪念馆接待游客107.8万人次,同比增长13.47%;白求恩柯棣华纪念馆接待游客28.1万人次,同比增长10.3%。

保定红色旅游资源富集

河北省旅游局相关负责人说,保定是一座有着优良革命传统的城市,是河北省红色旅游重要的资源地。近年来,河北省旅游局、保定市政府高度重视红色旅游发展,将其作为重点打造的旅游形象名片,在政策和资金等各方面给予大力支持,并将红色旅游与绿色旅游、文化旅游有效结合,极大促进了保定市旅游产业协调发展和红色旅游的产业升级,加快了革命老区脱贫致富的步伐。

在这片红色的土地上,发生过许多可歌可泣的革命故事,《狼牙山五壮士》、《地道战》、《白洋淀雁翎队》、《小兵张嘎》、《烈火金刚》、《少年英雄王二小》等经典影片,都是根据发生在这片土地上的真实事件创作的。目前,在我国确定的30条红色旅游精品线路中,涉及保定的就有两条:即北京-保定-西柏坡线;太原-大同-灵丘-涞源-易县-涿州线。在河北省红色旅游发展规划的10项红色旅游工程中,保定市占有5项。

利用优势推进红色旅游

据保定市旅游局有关人员介绍,保定红色旅游火爆,在于该市的三大优势。一是保定市地处京津石金三角地段,具有环绕京津石中心城市的区位优势。近年来,随着西柏坡红色旅游热,大批旅游者纷纷涌向西柏坡,由于保定红色旅游资源与石家庄红色旅游资源具有一定的同质性,借势带动了保定的红色旅游热。二是资源优势。保定有冉庄地道战遗址、唐县白求恩柯棣华纪念馆,阜平城南庄革命纪念馆、狼牙山五壮士跳崖处、留法勤工俭学运动纪念馆、白洋淀雁翎队纪念馆和直隶总督署等一大批具有知名度和影响力的红色资源。三是文化底蕴深厚。狼牙山五壮士的视死如归,国际友人白求恩、柯棣华的热爱和平,保定二师师生的勇往直前,红二十四军的一切为民,雁翎队的机智聪明,地道战的革命创新,晋察冀烈士们的慷慨悲歌,晋察冀人民的大义凛然等,都为保定的红色旅游资源注入了深厚的文化精神。为保定红色旅游的开展提供了良好的文化背景和持久的动力源泉。

区域联合 优势互补

据了解,保定红色旅游虽然步入产业化发展的轨道,成为保定市社会经济新的增长点。但也存在诸多问题和制约。一是红色旅游内涵挖掘不够,吸引力有待提升。目前来看,一些红色旅游景区点,旅游知名度和旅游吸引力有限,影响力和吸引力还没有发掘出来。旅游消费是一种替代性较强的异地消费,旅游知名度对旅游消费市场具有较为明显的引导作用。因此,精品项目要加大宣传,提升市场知名度。二是旅游资源空间组合欠佳。保定市红色旅游资源各景点目前较为分散,空间距离较远,游客花费在路途上的时间长,交通费用成本较大。三是旅游服务设施的综合配套程度较低。

保定市旅游局相关领导表示,“十二五”期间,保定根据红色旅游同一主题、同一线路,积极打破地区壁垒和行政分割,实行跨区域合作,建立红色旅游区域联合体,联合开展宣传促销,共推红色旅游精品线路,实现“资源互享、优势互补、游客互送、效益互增。同时,使红色景区与生态景区、民俗景区等紧密融合。

        来源:中国旅游网

 

 
扫描展团网微信二维码,关注展会、会议节庆、展销会、会展服务,关注"展团网"微信公众号即可 展团网
 
网站首页 | 行业分站 | 城市分站 | 参展意向登记 | 展会宝 | 版权隐私 | 使用协议 | 联系方式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积分换礼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桂ICP备11003182号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 91450100697643558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