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展团网会展资讯| 会展配套|

首页 » 河北 » 会展配套 » 正文

[河北]和谐交通建设扎实推进

发布日期:2012-11-19 11:15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您好,我来帮您拿行李”、“您好,请您不要着急” ……在河北省保定客运中心站,郭娜陆地航空班的姑娘们以航空式标准,为旅客提供导乘、问询、订票等百项便民服务,她们的名字深深铭刻在公众心中。2011年2月1日,胡锦涛总书记视察保定客运中心站时,对她们“能吃苦、讲付出、创新服务”的精神给予充分肯定。

郭娜陆地航空班是保定客运中心站的综合服务班组,是河北省交通运输行业近年来培养树立的一个先进典型,是河北省交通行业精神文明建设的一朵奇葩。

十六大以来,全省交通运输系统坚持为民服务,努力让服务更优、窗口更亮、品牌更响、群众更满意,精神文明建设取得了丰硕成果。2010年省厅被交通运输部授予“全国交通运输文明行业”荣誉称号,2011年省高管局被中央文明委授予“全国文明单位”荣誉称号,省厅连续12年被省文明委授予“全省创建文明行业优胜行业”。

十年来,厅党组始终将精神文明建设摆在重要位置,在全行业先后部署开展了为民服务创先争优、向郭娜陆地航空班学习、善行交通等主题实践活动,通过职工队伍思想建设、行业文化建设、群众性文明创建、示范窗口建设,不断拓展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的广度和深度,增强工作的主动性、针对性和实效性,在推进和谐交通建设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以推广“郭娜陆地航空班”经验为契机,在服务窗口单位广泛开展了对标学习和为民服务主题创建活动,行业服务管理水平明显提升。在“一区两站三车”(高速公路服务区,汽车客运站、公路收费站,长途客车、城市公交车、出租车)等直接面向群众的服务窗口,组织开展了“温馨旅途、亲情服务”主题创建,以此为依托,在高速公路服务区普遍推行了“六统一”和“十个一”便民服务,对公众需求量大的商品、食品,实现同城同价;在公路收费站开展了对收费环境、作业流程、站口秩序、窗口形象“四优化”活动,推行了“一快二准三及时”收费流程,单车收费速度由原来的32秒提高到15秒,通行效率大幅提升;在全省二级以上客运站全部建立了综合服务班组,15个一级汽车站都组建了郭娜班式服务班组。通过对标先进活动,全系统先后培育出了“河北高速之家”、“春雨服务”、“心心服务”、“玫瑰天使” 等十大文明服务品牌,赢得了群众的广泛赞誉。

广泛开展“学习雷锋精神、讲文明树新风”实践活动,秉承雷锋精神,大兴善行交通之风。省厅引导出租车和客运企业组建了“学雷锋车队”、“爱心车队”,引导一线服务窗口建立“学雷锋服务班组”,广泛开展助残、助学、助老、拥军等爱心服务。石家庄市出租车司机贾德利组织的学雷锋车队多年来提供义务服务里程达9万多公里,服务超9000多小时,先后为800多位孤寡老人和残疾朋友提供志愿服务。在交通运输服务窗口单位建立“学雷锋服务班组”,广泛开展送温暖、献爱心志愿服务活动,全系统有1200余名志愿服务者活跃在客运站、长途客车、城市公交、收费站、交通执法、旅游码头等公共服务一线,先后涌现出为救他人舍身挡飞车的80后英模人物王晓魏、见义勇为确保旅客生命财产安全的司机宋保全等一大批雷锋式人物。

积极开展特色主题教育,增强行业凝聚力和战斗力。全系统以“学先进、树新风、创一流”活动为载体,深入开展了“干部作风建设年”、“创先争优”等系列教育活动,极大地调动了干部职工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营造了热爱交通、奉献交通、奋发有为、争创一流的浓厚氛围。围绕庆祝建国60周年及举办北京奥运会、上海世博会等重大活动,以及抗击南方低温雨雪冰冻灾害、石家庄暴雪灾害,支援四川汶川、青海玉树抗震救灾等重大突发事件,广大干部职工积极开展保畅通、保安全、保重要物资运输的专项活动,充分发扬善打硬仗、攻坚克难的优良作风,受到了中央领导和交通运输部、省委、省政府的充分肯定。

不断深化政风行风建设,提高了行业的文明服务质量和水平,树立了行业的良好形象。近年来,省厅积极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行政许可事项由原来的53项压减到21项;建设运行高速公路电子不停车收费系统,有效提高了通行效率;在国省干线公路沿线设立“爱心驿站”,为司乘人员提供便民服务;开展了“行万里、进万家、听民声、访民意”等活动,开通了“阳光热线”,及时答复和解决群众反映的热点问题;认真落实治理公路“三乱”责任制,及时纠正交通执法中的不规范、不文明行为。在省纪委、监察厅组织的全省民主评议政风行风活动中,省交通运输厅连续3年获得行政执法类前三名。

注重发挥职工的主体作用,使文化建设的过程真正成为职工认知和素质提高的过程。近两年,省厅不断引导职工参与、践行、创造文化建设,举办文艺演出、职工运动会、歌咏比赛、书画展览、主题演讲、知识竞赛等文体活动达21次,参加人员2300人次,广大职工在参与活动中感知快乐、升华情操。去年,在省直庆祝建党90周年歌咏比赛中,省厅获得第一名。据不完全统计,近年来,全行业获得市级以上荣誉的作品达3700多件,其中电影《苏醒》已经获得省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作品奖,并已向中宣部推荐全国“五个一工程”作品奖;《文明使者之歌》、《我爱你高速路》等歌曲经交通运输部推荐,在全国交通运输行业广为传唱,为和谐交通建设提供了精神动力、思想保证、文化支撑和舆论环境。

                 来源:交通部网站 

 

 
扫描展团网微信二维码,关注展会、会议节庆、展销会、会展服务,关注"展团网"微信公众号即可 展团网
 
网站首页 | 行业分站 | 城市分站 | 参展意向登记 | 展会宝 | 版权隐私 | 使用协议 | 联系方式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积分换礼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桂ICP备11003182号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 91450100697643558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