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展团网会展资讯| 会展配套|

首页 » 河北 » 会展资讯 » 正文

全球最大悬索结构会展中心——石家庄国际会展中心即将亮相

发布日期:2018-04-25 15:49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王峻峰 通讯员刘实)4月26日,第十一届中国?石家庄(正定)国际博览会将在新建的石家庄国际会展中心举行。届时,“全无柱设计”的全球最大悬索结构会展中心将正式揭开面纱。作为我国北方地区最大的会展中心,石家庄国际会展中心将正式启动河北会展经济发展的新引擎。

  石家庄国际会展中心是河北省、石家庄市重点项目,位于正定新区核心位置,是集展览、会议、活动等于一体的大型综合性场馆。由中建钢构有限公司牵头组建的中建浩运有限公司,负责石家庄国际会展中心的投资、建设、运营全过程管理。项目总投资约45亿元,建设内容包括中央大厅、观光塔、会议中心、七个标准展厅(每个展厅容纳428个标准展位)、一个大型多功能展厅(容纳792个标准展位),由中央枢纽区串联。

  这座建筑的开门迎客,标志着其正式取代全球著名会展中心——德国汉诺威会展中心,成为全球最大采用双向悬索结构的会展中心。

  4月26日,第十一届中国?石家庄(正定)国际博览会将在石家庄国际会展中心举行。图为会展中心多功能厅内景。 记者史晟全摄

  ●“无柱”悬索展厅的世界第一

  石家庄国际会展中心建筑面积35.92万平方米,相当于90个标准足球场的面积。然而在各展厅内,看不到一根内部支撑的柱子。这正是该中心的最大亮点。

  中建浩运有限公司总经理曹星华介绍,所有展厅实现了“全无柱设计”,展厅面积得以最大化利用,不仅能够使场馆采光及视线效果达到最佳,还能最大程度地释放空间,确保单个展厅的有效参展面积最大化,同时又保证了整体空间联通性。因其结构复杂、风险高、施工难度大,在石家庄国际会展中心落成前,只有德国汉诺威会展中心拥有全球唯一跨度为36米的悬索结构展馆。

  石家庄国际会展中心的7个标准展厅全部采用全球罕见双向悬索结构。展厅大跨度屋盖,主承重结构最大跨度105米,次承重结构最大跨度108米,是汉诺威会展中心悬索结构跨度的3倍。

  中国工程院院士、浙江大学建筑工程学院教授董石麟表示,我国悬索结构体系快速发展,已经迈入空间结构大国,正在向空间结构强国迈进,并逐步发展出自己的特色。石家庄国际会展中心的建设,将我国悬索结构房屋建筑设计、施工水平推进到这一领域的世界最前沿。

  在设计理念和建筑结构上,石家庄国际会展中心既致敬历史,又追求创新。设计上充分展现了中华文化,特别是河北悠久深厚的历史文化积淀,突出了河北地域特色,在建筑形态上直接采用了赵州桥和滹沱河的意象,取“碧水宏桥”之味、融千年古城之精。

  设计理念,“一桥居中、两水分片”:建筑整体犹如波光粼粼江面上的赵州桥。展厅屋面和登录厅屋面为水面的意象,枢纽区作为拱桥的意象。一桥是指赵州桥,两水是指滹沱河。

  建筑结构,借鉴正定隆兴寺摩尼殿的悬鱼结构造型。中建钢构有限公司专门设计的悬索结构赋予了建筑空灵的形态,与隆兴寺转轮藏殿精巧轻盈的特点异曲同工。

  此外,石家庄国际会展中心以国内目前绿色建筑最高等级——“绿色三星”为设计标准,以“节材、节水、节能、节地”为基本要求,从绿色建筑、绿色建造、绿色建材等多个维度全面突出了绿色建筑的特点。

  因为项目的出色理念及实践,2017年7月,在第七届中外会展项目合作洽谈会上,石家庄国际会展中心成为唯一获得“2017年度金五星希望之星展馆奖”参展单位;2017年12月,在中国会展产业年度颁奖盛典上,荣获“中国十佳会展中心”。

  ●河北会展经济发展新引擎

  4月26日,第十一届中国?石家庄(正定)国际博览会将在石家庄国际会展中心举行。图为会展中心多功能厅外景。 记者史晟全摄

  作为我国北方地区最大的会展中心,石家庄国际会展中心将立足京津冀协同发展大局,充分发挥正定新区的政治优势、区位优势、市场优势以及中建钢构作为央企的统筹管理优势,全面提升规划建设和管理水平,把石家庄国际会展中心建设成为世界一流会展中心,打造河北会展经济发展新引擎,推动产业结构调整和经济转型。

  “石家庄国际会展中心的启用,对于疏解非首都功能,提升我国北方会展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作为中建钢构第一个PPP项目,石家庄国际会展中心是中建钢构转型升级的代表工程,在中建钢构发展历史中具有里程碑意义。作为投资方,我们将一如既往大力支持石家庄国际会展中心的配套建设,为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和经济强省、美丽河北建设做出贡献。”中建钢构董事长王宏说。

  据透露,此次第十一届中国?石家庄(正定)国际博览会之后,第六届河北汽车文化节(2018年5月)、中国数字经济博览会(2018年9月)、中国?石家庄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2018年10月)、中国(石家庄)国际工业汽车展览会(2018年10月)等一大批规模大、质量高、影响广的国内、国际会展也将在此举办。

 
扫描展团网微信二维码,关注展会、会议节庆、展销会、会展服务,关注"展团网"微信公众号即可 展团网
 
网站首页 | 行业分站 | 城市分站 | 参展意向登记 | 展会宝 | 版权隐私 | 使用协议 | 联系方式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积分换礼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桂ICP备11003182号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 91450100697643558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