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展团网会展资讯| 会展配套|

首页 » 河北 » 会展资讯 » 正文

石家庄:会展业成为服务业重要增长极

发布日期:2017-06-02 12:31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本报讯 (记者 焦莉莉)在省会,勒泰、万达等城市综合体天天有展会,最多的时候一天就有七八场展会。这些展会已经晋升为综合体的“引流利器”,不仅可吸引大量客流,还带来了可观的经济效益。据悉,2016年勒泰中心举办了300多场展会,仅直接经济效益就突破了1000万元。

  随着展会数量和规模持续稳步增长,会展业已逐渐成为我市现代服务业的引擎,成为最具活力的行业之一。来自市商务局的数据统计,2016年我市大型展会活动共125个,实现投资合作和贸易合同成交额75.3亿元,吸引国内外客商达65万人次,有效拉动商贸旅游、交通、物流、通讯广告等服务行业实现增长。

  近年来,我市高度重视会展经济,努力放大会展经济的拉动效应和辐射效应,注重培育品牌会展,充分发挥资源优势并将其转化为新的会展题材,成功打造了石洽会、正博会、动博会等一大批名牌展览。这些展会的品牌效应和影响力日益凸显,目前我市展会的专业采购商、参展商已涵盖多个国家和地区,国际化程度不断提高,参会人数、展览面积、贸易成交额等年增幅已达10%以上。

  从行业分布来看,我市的产业类展会和消费类展会所占份额较大。装备制造、生物医药、电子信息、环保节能类展会占30%;生活家居类展会、车展、年货大集等消费类展会占37%;文化动漫、庙会、人才交流会等文化民俗类展会占9%。依托我市工业结构,医疗器械展、装备制造博览会等产业展会的规模、品牌和影响力逐步扩大,产业与会展相互拉动、相互促进的作用逐步增强。同时,车展、家博会、购物节等消费类展会持续升温,有效助推了省会消费增长。燕赵文化节、民俗庙会等文化民俗类展会数量也逐渐增加,大大丰富了省会市民的文化生活。

  随着京津冀发展战略深入实施,我市会展业与京津的对接也越来越密切,京津等地的区域性、专业性展会纷纷落户我市,例如第二届中国奶业D20峰会、京津冀太阳能展等。其中,首届京津冀O2O电子商务博览会的参展企业1000余家,展览面积4万多平方米,创下了近年来省会展览规模新高。

  为拓展和繁荣我市会展业发展,我市引入了市场经济,通过奖励资金等措施扶持龙头企业发展,推动了会展业的市场化建设。正博会、康养旅游大会等政府主导型展会,通过政府购买服务,引进专业机构策划运营,加快市场化步伐。

  由于受场馆限制,我市展会规模提升遭遇瓶颈,中小规模的展会占比超过60%,1万平方米以上的展会仅15个,占比达到12%。据数据分析,大型展会主要集中为车展、庙会、人才大集等以现场销售和咨询类室外展会。目前,我市的室内展会场馆主要是国博中心、人民会堂、以岭健康城、老火车站、世界湾文化产业基地等;室外展会载体有所拓展,天山世界之门、卓达星辰广场、肖家营花卉基地等会展载体较受欢迎。

  市商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今年将继续做大做强会展经济,着力在提升会展规模和水平上下功夫;加快建立京津冀合作对接机制;做好场馆运营建设协调工作,让会展等新兴产业尽快挑起省会发展的大梁,早日成为京津冀会展业的“第三极”。
     来源:石家庄日报   

 
扫描展团网微信二维码,关注展会、会议节庆、展销会、会展服务,关注"展团网"微信公众号即可 展团网
 
网站首页 | 行业分站 | 城市分站 | 参展意向登记 | 展会宝 | 版权隐私 | 使用协议 | 联系方式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积分换礼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桂ICP备11003182号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 91450100697643558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