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展团网会展资讯| 会展配套|

首页 » 河北 » 会展资讯 » 正文

产业支撑展会 展会促进产业 ——解码中国(平乡)国际自行车童车(玩具)博览会

发布日期:2017-01-13 16:00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三年时间,中国(平乡)国际自行车童车(玩具)博览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成为业内最具影响力的展会之一,更被誉为国内中低档童车、电动玩具市场的“风向标”。
 

一个展览业并不突出的县,为何能取得这样优秀的成绩?近日,平乡县自行车玩具协会会长柴存亮解开了博览会成功的三个“秘密”。

依托产业集群,最大化发挥产业优势

自行车、童车产业是平乡县的特色支柱产业,经过30多年的发展,如今,当地已形成了拥有企业3000余家,年生产自行车及配件500万辆、童车2000万辆、电动玩具1500万台的产业集群。

“我们的自行车、童车产业优势明显,为展会的举办奠定了基础。所以,我们办展的一个原则就是充分依托产业集群,最大化发挥出产业优势。”柴存亮说,他们把优势转化为对展商、观众的吸引力,从一开始就为博览会确定了国际化、专业化、市场化和特色化的方位。

在省贸促会、邢台市贸促会、中国自行车协会等组织和地方党委政府的指导下,平乡县自行车玩具协会从2013年秋季开始谋划,2014年5月成功举办了“第一届中国(平乡)国际自行车童车(玩具)博览会”。

柴存亮介绍,首届博览会只有一个展馆,共设有500个国际标准展位,好孩子集团、上海凤凰儿童自行车公司等几十家国内著名企业和河北天顺玩具公司、河北强久集团等300多家本土企业参展。博览会组委会邀请了2万余家国内外经销商参会,其中,国外经销商近百人。3天的展期,共接待客商近10万人次,达成意向成交额近20亿元。

“首届博览会实现了‘开门红’,给参展企业、经销商都带来了信心,也坚定我们做大博览会的决心。”柴存亮说。

引导企业“变客为主”,推行市场化办展

近年来,平乡县自行车、童车的生产规模和知名度在提高,不少企业的产品销往省外甚至国外。当一些企业研发出新产品时,通常会以自办发布会和现场交易会的形式邀请国内外客商参与,以宣传推广新产品。但单个企业举办的交易会规模小、影响力有限,而且成本较高。

“这些问题都可以通过展会得到解决。”柴存亮说,他们办展的出发点就是紧跟市场需求,立足于企业要求,实现双方的合作共赢。同时,引导企业“变客为主”,让企业也成为展会的主办方,在展会筹备、前期宣传、招商引资等多方面利用企业的资源优势和客户群体,达到“行业办展会、展会促行业”的目的。

柴存亮回忆,首届博览会就是由河北天顺儿童用品有限公司等多家企业发起倡议的,得到了本土企业的广泛响应。仅用3天时间就招了近400个展位,并在一周内将展会的500个展位全部招满。

在博览会期间,国内外客商可直接到工厂车间看生产、看工艺流程,并能根据图纸直接下订单、OEM生产,这种创新服务受到参展企业和客商的欢迎。

立足行业发展需求,发挥协会“穿针引线”作用

在博览会的平台上,平乡县自行车玩具行业协会充分利用自身的行业组织作用和广泛的人脉资源,积极谋划部署,切实发挥“穿针引线”“搭桥铺路”的作用,开展了多种形式的活动,推动本地企业与外地名优企业深度交流,助力当地产业提档升级。

为了丰富展会内容,给企业发展创造更多机遇,实现会展经济与行业发展的共赢,每次博览会举办期间,推介、签约、高峰论坛等一系列活动会接连举行。“我们为企业和客商搭建交流平台,同时,让参展企业、客商了解到国内外的先进经验和技术。”柴存亮说,这些活动不仅丰富了博览会的内容,而且提升了吸引力。

截至目前,平乡县已经举办了六届“中国(平乡)国际自行车童车(玩具)博览会”和一届“中国·平乡车都乐游文化节”,展会规模越来越大,影响力越来越强。

据柴存亮提供的数据显示,博览会展览面积从第一届的一个馆共1.6万平方米扩展到第六届的A、B、C三个馆共4.2万平方米,国际标准展位由500个增加到1500个,参展企业从300家增加到900多家。第六届博览会的展品达1000多种,包括童车、童床、电动玩具、自行车及配件等,覆盖上下游及相关产业链条。

“博览会带来了大量的信息流、资金流,对平乡县的经济发展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我相信,博览会将成为平乡的一张金名片。”柴存亮对博览会的未来信心满满。

 

《河北日报》(2017年1月12日) 12版 (贾楠、柴存亮)

 
扫描展团网微信二维码,关注展会、会议节庆、展销会、会展服务,关注"展团网"微信公众号即可 展团网
 
网站首页 | 行业分站 | 城市分站 | 参展意向登记 | 展会宝 | 版权隐私 | 使用协议 | 联系方式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积分换礼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桂ICP备11003182号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 91450100697643558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