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展团网会展资讯| 会展配套|

首页 » 河北 » 会展资讯 » 正文

河北省公布会展业发展规划纲要

发布日期:2012-11-29 20:41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河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河北省会展业发展规划纲要(2006—2010年)》的通知

  【文   号】  冀政办[2005]37号

  【颁布单位】  河北省人民政府

  【颁布日期】  2005-12-18

  【实施日期】  2005-12-31

  河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河北省会展业发展规划纲要(2006—2010年)》的通知

  各设区市人民政府,省政府各部门:

  《河北省会展业发展规划纲要(2006—2010年)》已经2005年12月28日省政府第58次常务会议讨论通过,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抓好落实。

  二○○五年十二月三十一日

  河北省会展业发展规划纲要(2006—2010年)

  为加快发展全省会展业,进一步推动对内对外贸易、扩大对外开放和加强区域经济技术交流与合作,特制定本规划。

  一、发展思路与总体目标

  (一)发展思路。发挥河北产业优势及环京津、环渤海区位优势,坚持政府引导,市场运作、多元投入,产业化经营、社会化服务,推进会展业法制化、市场化、产业化、国际化进程,以发展城市会展经济,创办品牌展会为目标,完善并加快硬件建设,加强软环境建设,为提高河北对外开放水平,振兴河北服务业,提升经济竞争力做出贡献。

  (二)指导原则。一是政府引导与市场运作相结合;二是科学规划与突出重点相结合;三是充分发挥经济优势,突出区域合作;四是与其他行业协调发展;五是传统会展与互联网技术相结合。

  (三)发展目标。到2010年,年举办各类相关活动100项,形成20个较大影响展会,展馆面积达26万平方米,从业人员达到3万人左右,展会直接收入达到3.5亿元左右,带动收入达到35亿元左右。

  二、发展布局及其重点

  结合实施“一线两厢”区域经济发展战略,着力构建“会展城市、品牌展会、专业展会”等多层次、广覆盖的会展布局体系。重点建设和形成四个会展城市,20个较大影响展会。

  (一)4个会展城市。根据区域特色、产业基础、服务业水平,现有的品牌展会应重点建设石家庄市、廊坊市、唐山市和邯郸市等4个会展城市。

  1、石家庄市。依托交通、通信、文化、人才竞争优势,以及医药、纺织、高新技术等主导产业,发挥其商贸发达、小商品市场辐射面广的作用,以基础设施、信息网络和优惠政策为支撑,发展综合性、专业性展会。加快发展医疗器械展览会,创新消费品博览会(小商品博览会),培育医药博览会,扩大会展规模,力争在规划期打造成国内有较大影响的品牌展会,使石家庄市进入全国会展城市前30名。

  2、廊坊市。发挥毗邻京津、交通便利的优势,依托电子信息、木材加工、会展旅游等主导产业,抓住北京奥运的契机,利用廊坊低成本的优势,吸引国内外大型会议、展览,举办、引进并举,大力培育有特色、有影响的当地品牌展会。力争在规划期内进入全国会展城市前30名。

  3、唐山市。重点以钢铁、陶瓷和机械等优势产业为依托,以中国(唐山)陶瓷博览会为发展基础,发展相关设备及重工业展览会,力争在规划期内成为区域性会展城市。

  4、邯郸市。发挥历史文化名城和晋冀鲁豫交汇区的区位优势。依托钢铁、电力、纺织、服装、农副产品等优势产业,重点培育符合区域特点、贴近大众的展览会。在规划期内使邯郸市成为晋冀鲁豫四省周边市的区域性会展城市。

  (二)20个较大影响展会。依托特色经济和特色产业,突出为主导产业服务,努力培育品牌展,提高核心竞争力。

  1、东北亚暨环渤海国际商务节。展会地址可定在廊坊市,注重与日本、韩国等东北亚地区商务交流,力邀环渤海省市企业参加,形成北方及环渤海地区较有影响的综合性博览会。

  2、中国•石家庄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每年一届,利用展览的平台,投资、贸易并举。提高市场化运作程度,突出省、市主导产业,在规划期内培育成中国北方综合性品牌展会。

  3、中国(唐山)陶瓷博览会。提高国际化程度及规模,在规划期内,力争成为在国际展览局注册的中国专业品牌展览会。

  4、中国北方农产品交易会。利用已举办8届的实践经验,树立新的展会理念和宗旨,在邀请客户和国际参展商上下功夫,力争5年内培育成中国北方有影响的农展会。

  5、中国(承德)国际旅游文化投资贸易洽谈会。应为集投资贸易文化旅游为一体的综合性会展活动,两年一届。

  6、中国清河国际羊绒及绒毛制品博览会。提高国际性,扩大规模,可改为两年一届。

  7、中国(安平)国际丝网博览会。可改为两年一届,增大市场化办会要素,在专业上下功夫,培育成有特色、有影响的专业展会。

  8、中国(石家庄)消费品博览会。利用石家庄新华集贸市场、南三条小商品市场的现有基础和流通优势,将石家庄小商品博览会改型为中国北方地区有影响的较大规模的消费品博览会。

  9、河北省国际医疗器械展览会。提高展会的主体资格和国际化程度,以打造“中国药都”为契机,加快发展壮大,使之成为国际化的有较大规模、在国际展览局注册的专业性品牌展。

  10、石家庄国际医药博览会。按照河北省及石家庄市发展规划,培育药博会,打造“中国药都”的新形象。

  11、河北省畜牧产品交易会。在原有的基础上,扩大国际化成份,力争国际摊位和国际观众都有较大提高。

  12、石家庄信息产业博览会。整合同类会展项目,努力打造成有规模、国际化的区域性专业博览会。

  13、邯郸秋季博览会(邯郸国际采购经贸洽谈会)。整合涉县、永年、武安、峰峰等节庆会展,培育综合性的秋季博览会平台,打造成晋冀鲁豫有影响的涉外会展经贸活动。

  14、河北服装博览会。已举办五届服装节。选准节庆和展会定位,更名为河北服装博览会,加大市场化成份,扩大规模,在国际化上做文章、整合中提升。

  15、中国北方皮革皮草博览会。按照区域经济、市场化办展要素,整合全省同类会展项目资源,努力培育中国北方地区有影响的专业展会。

  16、河北工业装备展览会。以现有工业装备、冶金、铸造等展会为基础,力争5年内培育为区域性品牌展会。

  17、中国河北物流博览会。借助河北规划的几个物流中心,为现代物流中心超前打造平台,提供服务支撑。

  18、北方建筑材料展览会。引导三个同一题材展会整合于一体,形成规模,可在石家庄、唐山、秦皇岛轮流举办。

  19、保定汽车博览会。整合全省资源,打造成河北省乃至中国北方规模较大、有较大影响的汽车博览会。

  20、北方酒类展览会。利用我省现有昌黎、怀来葡萄节,做成大规模高效益的、北方地区认知度较高的酒类专业展览会。

  三、保障措施

  (一)加快场馆建设,完善配套设施。加强会展场馆的建设力度,在有条件的地区积极筹建现代化展馆,并对现有一些老场馆进行改造,扩大场馆面积,完善配套设施,拓展服务功能,到2010年场馆室内、室外面积分别达到26万平方米和9万平方米。力争在5年内形成布局合理、能够满足不同层次展会需求的现代化基础设施体系。搭建信息平台,将展会、展馆、服务等方面信息全面发布。

  (二)加强会展业的管理和协调。建立有效的协调机制,成立会展管理办公室或明确各级贸促机构负责会展业的监督、管理和协调;简化审批程序,形成税务、商务、海关、商检、工商、公安、交通、城管等部门一站式服务,解决多头审批的问题;充分发挥行业协会的作用;创新场馆运作模式,采取多种方式,加强场馆的运营管理。对政府投资的会展场馆,在确定产权归属的前提下,通过招标,以长期租赁或委托经营等形式,把经营管理权授让给会展企业。对非政府投资的会展场馆管理,要利用市场手段调动企业及投资者的积极性。

  (三)培育和规范会展市场。积极培育现代化会展业市场主体。按照市场经济发展的要求,通过信息共享和有序竞争,进行跨地区、跨部门的战略重组,建立符合现代企业制度的多元化、多种经济主体的会展公司,扩大企业组织规模,增强竞争实力。加强市场监督检查,对展会主办者、场馆经营者和展览公司的资质进行动态评估,对不合格者,取消办展资格。加强会展活动的管理,保护知识产权,严格监督会展活动,打击非法办展、参展及不正当经营行为。加强会展品牌和会展信息的宣传,大力宣传和扶持品牌展会。

  (四)加大政策扶持力度。适当安排资金,对符合河北省产业发展方向的展会及出国展,给予一定经费补助,以培育规模大、国际性强的品牌展会;完善税收政策;扶持场馆建设。优先解决场馆用地问题,建设资金采取多渠道融资,政府视财力情况给予必要的支持。可采取贴息、投资补助、税费优惠等多种方式,在政策上给予倾斜,以解决我省展览场馆严重不足的现实问题。

  (五)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及会展应用研究。加强人才交流,适应会展业的发展要求,加强国内外会展企业、机构、团体和院校间的相互交流、考察和学习;加强专业人才培训,鼓励有条件的高等院校开设以会展为方向的课程和专业;鼓励各级会展管理部门、行业协会、会展企业,通过多种途径培养会展策划人才、会展管理人才、项目经理和会展相关行业人员;加强会展应用研究;建立会展业统计体系。

  (六)促进会展业对外开放。加强会展业国际国内交流与合作。鼓励资金、技术、管理人员进入我省展览市场。主动寻求与国内、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合作,通过代理、移植、并购、合作等多种渠道、多种形式,吸引国际国内大中型展会和品牌展会来河北举办。积极鼓励我省企业及品牌展览会“走出去”,主动融入国际国内展览市场,参与更广范围、更高层次的交流、合作与竞争。

  主题 主题词:展销 规划 通知 抄送:省委各部门,省人大常委会各部门,省政协各部门,省法院,省检察院,省各人民团体。

               河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2005年12月18日印 共印1133份

 
扫描展团网微信二维码,关注展会、会议节庆、展销会、会展服务,关注"展团网"微信公众号即可 展团网
 
网站首页 | 行业分站 | 城市分站 | 参展意向登记 | 展会宝 | 版权隐私 | 使用协议 | 联系方式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积分换礼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桂ICP备11003182号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 91450100697643558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