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展团网会展资讯| 会展配套|

首页 » 河北 » 会展资讯 » 正文

石家庄老火车站有可能被用作会展中心

发布日期:2012-12-24 21:29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铁道博物馆?会展中心?

  12月18日,记者从石家庄市有关部门获悉,石家庄老火车站有可能被用作建设商业性质的会展中心。而此前,媒体曾报道说这里将成为铁路博物馆。

  当天下午,记者在向石家庄市规划部门询问老火车站搬迁后的使用情况时,首次获知了这一信息。对方在透露这一信息之后,建议详细情况可进一步咨询主管会展产业的该市商务部门。

  随后,记者咨询石家庄市商务部门,对方称,石家庄市有关领导提议将老火车站用作会展中心,但围绕这一提议,有关部门还没有进一步的动作,也尚未进行专家论证或规划立项,“也有可能用作临时的会展中心”。

  但据记者了解,今年2月,石家庄市发改委已就老火车站改建市博物馆项目正式立项。

  资料显示,老火车站整体建筑南北长约150米、东西宽约50米,包括主体建筑南、中、北三个大厅及售票厅和其他附属建筑。主体建筑三个大厅均高8米、东西长30余米、南北宽20余米,进门为共享大厅,适合举办各种大型活动。

  2011年8月,石家庄市规划审批委员会第24次会议原则通过《石家庄近期建设规划》,明确提出利用老火车站建设市博物馆(铁路博物馆),结合铁路穿城入地绿化,建设铁路主题绿化长廊,将其建设为展示石家庄市百年历史的窗口,并成为城市的门户地标。随后,老火车站改建为该市新博物馆的规划设计及文物展品征集等工作全面启动。

  今年全省两会上,省人大代表、石家庄市文广新局副局长左春和曾提出,建议将火车站建成专业博物馆。12月18日,向记者谈起当初提建议的初衷时,左春和表示,一座城市的文明程度与博物馆的数量有着直接关系。目前石家庄市的专业性博物馆偏少,仅有的几个也不成规模,承载不了过多的城市发展信息。而老火车站设计坚固、场地宽大,搬迁后会闲置,拆掉又太浪费,实际上最适合建设专业性的

  铁路博物馆,且能充分表现石家庄这座城市的起源与发展。

  据了解,持类似看法的人士,在省会不在少数。很多文史学者均表示,铁路博物馆将是老火车站很好的“归宿”,因为旧火车站独特的建筑风格和前面开阔的广场,为开展文化活动提供了便利。

  不过,“十一五”期间,石家庄市即被我省列为重点建设的4个会展城市之一,但该市缺乏场地足够宽阔的会展场所。而老火车站位于市中心的钻石地段,是很多商界人士梦想得到的开发区域。

  虽然来自不同方面的信息显示,石家庄老火车站未来定位仍有变数,但采访中,人们均确认,搬迁后,老火车站将收归石家庄市管理使用。

  是满足会展产业发展需要,把其用作商业开发,还是建设博物馆,保留城市根脉?记者采访到的人士均表示,老火车站的未来如何,期待地方政府部门尽快论证。

  本报记者/董立龙

             河北日报 

 
扫描展团网微信二维码,关注展会、会议节庆、展销会、会展服务,关注"展团网"微信公众号即可 展团网
 
网站首页 | 行业分站 | 城市分站 | 参展意向登记 | 展会宝 | 版权隐私 | 使用协议 | 联系方式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积分换礼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桂ICP备11003182号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 91450100697643558Q